急性支气管炎的诊断

2007-08-14 00:00:00 来源:

  (一) 症 状
  发病可急可缓,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,如咳嗽、发热等。体温可高可低,但多为低热,少数可达38~39℃,可持续数天或持续2~3周。病初为单声干咳或咳出少量粘液痰,以后随病情发展,咳嗽加剧,分泌物逐渐增多,痰呈粘液脓性。婴幼儿不会咯痰,多经咽部吞下。经过3~10天后痰量减少,咳嗽逐渐消失。年长儿全身症状较轻,可有头痛、疲乏、食欲不振。婴幼儿除上述症状外,还可出现呕吐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
  (二) 体 征
  呼吸稍增快,早期两肺呼吸音粗糙,可闻干性罗音。以后因分泌物增多而 出现粗、中湿罗音,罗音不固定,常在体位改变或咳嗽后减少甚至消失。
  (三) 支气管炎的特殊类型
  即哮喘性支气管炎,是婴幼儿时期有哮喘表现的支气管炎。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,虚胖,往往有湿疹或其他过敏病史。多发生在寒冷季节。一般起病急,先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,继之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,喘息明显,呼气延长,有显著的三凹征及鼻翼扇动、发绀。体温一般低热或中度发热,肺部叩诊鼓音,听诊两肺布满哮鸣音及中湿罗音。哮喘表现随感染控制而缓解。本病有反复发作倾向,随年龄增长,发病次数可逐渐减少,程度减轻,甚至消失。少数反复发作多次后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。
  辅助检查
  周围血白细胞数正常或稍高,由细菌引起或合并细菌感染时可明显升高。X线检查肺部纹理增粗或肺门阴影增深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